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3-01-1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50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8日在楚雄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2人,列席156人。

州委书记刘勇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和有关州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州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杨佳贤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楚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安排。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深入实践“四个进一步探索”,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以有成色、有品质、有“辨识度”和“贡献率”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围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大局更加精准有力;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彰显;全域深化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推动清廉建设向实体化、项目化迈进;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三个效果”集成显现;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正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接续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一贯到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持辩证思维、把握规律,始终把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作为推进工作的科学方法,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守正创新、系统集成,始终把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工作的总遵循,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自我革命、练就过硬本领,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牢,建设政治过硬、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及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持续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深入推进清廉楚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楚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发现、坚决纠治“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三新一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举措、重点任务,以及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实施“巡察质效提升年”行动,坚持州、县市巡察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持续提升政治巡察的震慑力推动力。

第二,深入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机制更加协同规范。坚持双月提醒、专题约谈、常态监督和定期调度等机制,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用好问责利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具体抓手,切实提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法,统筹用好检举举报、案管监督、党风政风监督等大数据平台,使监督长严常在、形成常态。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健全完善基层权力监督机制。

第三,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靶向纠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创新开展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项目资金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整治,推动开展拆违增绿专项整治,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第四,深入推进清廉楚雄建设。把清廉楚雄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打造清廉楚雄建设责任共同体,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深化拓展清廉楚雄建设专项行动,拉高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实现清廉建设以点带面、全面共进。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积极传播廉洁理念,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五,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高压惩治腐败力量常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

第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化拓展“1+3+6”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州、县、乡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察左右衔接,提高“四项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持续深化“室组(企)地”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推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第七,坚持更高标准、更严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能力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审查调查“小课堂”、“业务实训夜校”等机制,深化全员培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强化律己正身,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和“四个任重道远”,无私无畏、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楚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