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醒“梦中人” 莫挨“当头棒”!楚雄州用好警示教育“良药”

日期:2023-01-26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作者:邓永平 徐燕梅点击:55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仔细想想,‘案中人’就在我们身边,腐化堕落离我们并不远,稍不注意就可能误入歧途。我们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走出警示教育会议现场,一名楚雄彝族自治州管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在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后,楚雄州立即召开了全州领导干部第一期警示教育大会,全州厅级领导干部、州属部门负责人和各“一把手”、纪委书记齐聚一堂,以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为主题,通过通报违反政治纪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你是谁的人》、州委主要领导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等系列警示教育套餐,上好新年度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课。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楚雄州纪委监委突出“关键少数”,聚焦同级同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开展警示教育,重在做到有声、有色、有形、有情,从文件走向文化、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身边走进心田,让警示教育可感可触、入脑入心。”楚雄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该州定期梳理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断深化案例剖析、忏悔书在警示教育中的运用,每年在州纪委全会上通报典型问题,将本年度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发放给各单位“一把手”。同时,打出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的“组合拳”,为“关键少数”提神醒脑、筑牢“防火墙”。通过警示教育剖析案例,发挥点醒“梦中人”,产生“当头棒喝”的震慑效果。通过警示教育片中的一个个“活教材”,让警示教育看点直观化、痛点立体化、观点鲜明化。

同时,该州坚持把警示当“镜子”,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整合各类警示教育资源,根据不同领域情况、不同层级特点,拍摄警示教育片12部,精选27个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2万余册,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此外,该州还把警示教育的节点延伸到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精准把握时机,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让警示教育产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呵护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必须用好警示教育这剂‘良药’,为党员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楚雄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成为全州各级党组织的“硬任务”和“必修课”,持续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促使全州党员干部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邓永平  徐燕梅)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