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以案代训进行业务帮带培养锻造审查调查“尖兵”

日期:2023-03-0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徐燕梅点击:1010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通过跟案锻炼学习,加上审查调查‘老兵’对我的精心指导,‘手把手’教我学习有关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笔录、谈话等方面知识和办案技巧,让我尽快进入角色。”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不久就被抽调参与专案工作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检监察干部杨海燕近日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探索发挥审查调查业务骨干作用,重点对45周岁以下和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分阶段进行审查调查业务帮带指导。州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该州制定《加强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办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组建由“1名办案专家+2名办案业务骨干+N名新手+1个县市配合”组成的专案组,工作中注重给办案“新手”压担子,让他们在审查调查一线提升办案能力。

楚雄州纪委监委坚持每周三晚开办“实训夜校”,由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上讲台、部室主任谈经验、业务骨干讲方法,采取“视频教学+骨干授课+案例剖析+集中研讨”的方式延伸培训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训中熟练掌握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笔录、谈话、取证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全州已开展周三“实训夜校”42期,培训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13700余人次。

针对审查调查工作任务重、涉及干部多、工作地点分散等实际,州纪委监委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临时党支部会复盘案件查办情况,研讨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设审查调查“小课堂”,课堂内容围绕总结交流办案经验、学习党纪法规等4个方面开展,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全面做好审查调查“通篇文章”。

该州坚持抓实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做到考前抓培训、考中全参与、考后重巩固,并把以案代训作为提升审查调查干部办案能力的重要途径,抽调年轻干部参与专案查办,让他们在一线工作中提升审查调查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引领,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以战为练等培养模式,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审查调查干部队伍。”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