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寓教于艺 清廉村居入画来

日期:2023-03-29来源:云南日报作者:杨富东 叶向晖点击:142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这些漂亮而且有内涵的清廉主题绘画,看了心里自然就有触动,小娃娃们也很喜欢!”清晨,漫步在武定县狮山镇羊旧村委会小营关村的小巷,李先老人感觉“心情跟画一样美丽”。
 
 “美丽”的缔造者是一位名叫何志刚的农民画家,在他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清廉村居”建设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

何志刚是小营关村人,长年在昆明工作,听闻家乡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后,主动回来献计出力。“说教式的教育比较枯燥,用通俗易懂的绘画形式表现出来更易于接受。”经过深思后,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立刻被村里采纳。

于是,何志刚一展所长,以笔墨为筋骨,以色彩显态韵,在村中道路两侧义务绘制了50多幅立体墙画,有“莲花处处开,清风扑面来”的崇廉主题图,有“开心展笑颜,团结一家亲”的邻里和睦图,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家教家风图,还有反映当年红军为保护本地群众设关卡的红色故事图……这些用心用情的创作,把清廉建设教育的硬主题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图像语言,生动阐释了“清廉村居”的内涵,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这些主题画作是承载思想的艺术创作,也是检视问题的镜子。”羊旧村党总支书记陶建光说,以画为鉴,村民们开始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并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村务监督,尊廉崇廉尚廉的氛围越来越浓。
 
一边纳清廉之旨于书画,一边融教化于艺术之中。除了小营关村,武定县各乡镇正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以“一镇一品、一村一景”模式培育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同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清廉主题文艺活动,使廉洁声音唱响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
 
武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在突出特色、整体推进上下功夫,激发和带动更多人参与“清廉村居”建设,不断释放清廉建设共建共享的正能量。(杨富东   叶向晖)
 

来源:云南日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