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麻雀”提质效!楚雄州这样护航乡村振兴

日期:2023-05-23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邓永平 李忠玲点击:118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运用‘解剖麻雀’工作法,首先要选好‘麻雀’。我们选取山坝区结合、项目资金体量大的楚雄市东华镇作为试点乡镇,同时,确定主管乡村振兴及直接服务保障民生的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作为市级试点单位,以自检自查、巡审联动、专项监督、总结巩固‘四步走’方式对典型样本进行‘立体画像’,对2016年以来的涉农领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盘点体检……”

“通过对试点情况汇总,我们发现在项目建设方面,存在论证不充分、不科学,决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有的只满足于项目落地,对实施效益缺乏跟踪问效;有的随意变更项目,造成选址不合理,只注重实施、忽视建设后的监管维护,导致一些项目发挥效益差,甚至出现‘建成即失效’情况,造成了资金浪费……”

日前,在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紧盯涉农项目资金监督,在全州10个县市选取典型乡镇和主要职责部门作为试点,通过“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在点对点把脉问诊中,进行问题梳理、总结经验方法、破解监督难点,以典型引路法为专项整治提供精准靶向和方法路径。

“按照试点先行、‘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思路,我们梳理试点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聚焦普遍性、顽固性问题和突出风险点,制定《楚雄州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工作方案》,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各类反馈问题整改3个方面整治重点细化分解为12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开列项目、资金、问题、整改四张清单,以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纪巡审监督协同方式,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在全州‘一盘棋’推进103个乡镇全覆盖的专项监督整治,切实把5年过渡期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奠基期’。”楚雄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说。

“谢某某在担任小组长这几年,集体的荒地、坝塘他想租给谁就租给谁,租金也不知道去哪了。”在专项整治中,楚雄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对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并提级办理,对子午镇法邑村委会大白喇一组原组长谢某某涉嫌截留侵吞集体资金40余万元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专项监督整治中,楚雄州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涉农信访举报、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形成专项整治重点问题线索清单,建立绿色通道快查快办,做到问题线索在一线搜集、监督执纪在一线强化,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7件40人,处分1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批10起。

监督检查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在专项整治中,该州纪委监委坚持边整治、边总结,针对监督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提醒提示函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闭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我们将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纠正思路不清、谋划不够‘不会干’,防范政绩观错位、急躁冒进‘盲目干’等问题。”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邓永平  李忠玲)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