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实现“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双轮驱动”

日期:2024-03-2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邓永平点击:239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贯通起来,深入挖掘各系统、各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推行“个性套餐”。

楚雄州以州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为示范引领,在全州各级各部门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着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让警示教育“不留空白”、没有“局外人”,实现警示教育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

“曝光度”就是最好的警醒镜。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大违规违纪案件的曝光度,对人、事、细节等情况实行全域化全链条式信息发布和案例剖析宣传,拉长放大警示教育震慑效应。运用好警示教育阵地,及时更新案例及展陈内容,建设警示教育网上展馆,网上网下延伸警示教育触角。

该州武定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管理不规范、村干部侵占村集体资金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精准施策并及时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督促乡镇党委准确把握政策作出研判,对软弱涣散和历史遗留问题严重的,采取“一村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弄清来龙去脉,分类处置,避免产生不稳定因素。

为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楚雄州紧扣当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高发频发问题,深入剖析行业性、地域性案件特点规律,注重常态化汇编忏悔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建立完善分级分类典型案例资源库,把“不敢腐”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能腐”“不想腐”的教育资源。

比如,南华县五街镇纪委利用党员大会、户长会和群众工作通联群,通报本地区基层干部、农村党员酒驾醉驾、赌博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实现“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双轮驱动”,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

“要避免方式方法上的‘套路化’。”该州坚持案件查办到哪,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用好案件“活教材”、打造“必修课”,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源头活水”。通过深入挖掘案例资源的教育要素,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使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促使党员干部自省自警,既触动灵魂,也校准行动,把违纪违法者的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在“惩”字上下功夫,在“治”字上做文章,在“防”字上做好防患于未然。去年,全州以群众期盼为工作着力点,加大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围绕11个重点整治项目,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坚决纠治群众广泛关注的乡村振兴、医疗服务、信访不畅、政府和国企项目“两拖欠”、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此外,有效地把警示教育与民生融合,推动监督和监管同步谋划、一体推动,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切实把警示教育转化为受教育者如临如履之心,转化为遵规守纪之行,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