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为营商环境“疏堵清淤”

日期:2024-04-1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胡晓霞点击:50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多亏了‘政务管家’帮代办人员的帮助,只用了2小时就为我们企业23位员工完成大病保险参保缴费业务,让我们少走弯路。”近日,禄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靠前监督,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政务服务窗口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面对询问,该市一平浪镇某公司工作人员小李对服务情况赞不绝口。

实施“政务管家”帮代办可以减少前来办事群众和企业来回跑腿的时间,服务高效又暖人心。而这一变化,源于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的助力。

立足解决企业“发展之困”,整治“服务不优”等营商环境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发改、工信、政务服务、产业园区、工商联等部门组成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小组,聚焦经营主体发展、政务服务建设、企业诉求问题办理、审批服务效率等重点领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问题回访等方式,近距离了解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流程,收集意见诉求和不足。对企业、群众反映不能“一次办好”、反复跑腿等问题逐一过筛、分类交办、跟进监督,推动实现群众的难事有处问、有人管。

“针对反馈业务审批多、对接部门多、手续环节多等问题,我市积极推出‘政务管家’暖心服务,组建了‘政务管家’帮代办队伍,将市、乡(镇)、村(社区)熟悉政务服务工作流程的工作人员纳入政务管家队伍,以网格分片包干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着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全流程政务服务新体验。”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市194名“政务管家”共为企业群众办理事项10000余件次,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次,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达80%。如今,凡企业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在哪办、不知道怎么办或者在之前没办成的事,都可以找“政务管家”帮忙办理,有力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和满意度。

“政务管家”帮代办只是营商环境高效便利的一个缩影。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各环节、全过程,强化对群众和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跟进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调度,围绕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听取职能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综合评估,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工作督导,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务实、效果不真实等问题,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有力激活各职能部门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末梢神经”。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也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采取对重点单位“同步式”、对重点领域“嵌入式”、对重点项目“接力式”联动监督,以点带面系统施治,督促全市职能部门常态化推行“一把手”走流程找问题活动,按照“一事一评”,让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及时对办事过程满意度进行评价,并与职能部门建立双向督办、定期通报机制,紧盯职能部门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把企业的问题清单变成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清单,形成长效常态。2023年,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共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帮办服务618户次,解决各类问题126个,切实为营商环境注入源头活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督办质效,全面清除优化营商环境的‘绊脚石’,以实际成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