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被骗取的养老金追回来了

日期:2023-03-2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王德芹点击:112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因为是熟人,抹不开面子,结果用手中的权力赚了面子,却丢了‘里子’。”近日,面对处分决定,云南省牟定县新桥镇云龙村委会副主任王庭康懊悔不已。
事情还得从一份《死亡证明》说起。
在去年的“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中,牟定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涉嫌骗取养老金的案件线索,线索显示新桥镇云龙村村民王某宝去世后数年,其养老金一直被领取。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了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处置。
调查中,王某才向工作人员提供了其父王某宝《死亡证明》材料,显示王某宝死亡时间为2021年2月。
然而,线索显示,“王某宝已经去世很长时间了,比死亡证明材料上登记的时间还要早几年。”
“是线索反映的时间有问题,还是这份《死亡证明》材料有蹊跷?”为解开疑问,调查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细致的走访,最终确定王某宝真实死亡时间为2016年2月,这一时间与上述《死亡证明》所显示的时间相差了整整5年。
经查,王某宝去世后,其子王某才为继续骗领王某宝的养老保险金,故意隐瞒了王某宝死亡事实,一直未去派出所注销户口。直至2021年7月,王某才察觉到其骗保行为可能暴露,以为王某宝办理销户手续为由找到了云龙村委会副主任王庭康,并以担心距离死亡时间太长派出所不给办理为由,请托王庭康将王某宝《死亡证明》的时间写为2021年2月。王庭康明知事实与证明材料严重不符,但认为大家都是乡亲邻里,在人情照顾的心理下,出具了王某宝虚假死亡时间的证明材料。这份虚假证明被王某才用于提供给人社部门,妄图用虚假证明掩盖多领取王某宝64个月养老金人民币16.6万元的事实。
最终,王某才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多领取的养老金人民币16.6万元被依法追缴。利用职务便利为王某才骗取养老金提供帮助的王庭康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聚焦社保基金的征缴、发放、投资、监管等环节,深入纠治贪污受贿、违规审批、骗套资金等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批评教育12人,先后立案查处2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跟进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资金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篱笆,真正让惠民资金更暖民心。(王德芹)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