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大监督”工作格局 牟定县打造高效监督“动车组”

日期:2024-04-0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王德芹点击:185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大监督’主责部门双向移送问题线索289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96个,移送问题线索数比2022年上升了76.57%。”近日,在“大监督”联席会议上,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纪委监委晒出了2023年的“大监督”成绩单。

为有效破解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近年来,牟定县围绕“两个责任”贯通融合,持续探索深化目标统一、步调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1+3+6”“大监督”工作格局,借助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实现部门监督“自转”与“大监督”联动“公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造高效监督“动车组”,释放“1+1>2”的监督倍增效应。

该县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全力构建“1+3+6”“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

为解决好“大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怎样协调联动的问题,该县注重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做到了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实现了监督工作系统性、整体性、科学性、实效性的有机统一。制定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协作配合实施办法,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等15个联动监督、信息互通机制,既加大“统”的力度,又突出“接”的意识。同时,建立“大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听取各监督主责部门履职情况汇报,审议监督计划,通报监督情况,协调监督资源,形成常态化机制。县委每年制定“大监督”工作要点,确定重点监督任务、需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事项等,形成监督任务清单,纳入年度综合计划执行。

2023年,县委召开“大监督”联席会议4次,确定监督事项36项,分析研判会商问题线索35条。

此外,各监督部门定期梳理归纳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意见建议等工作信息,汇总形成监督信息共享清单,及时分送有关部门,推动监督成果的转化运用。针对涉及多部门联合开展的监督检查,按照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确定主办部门、协办部门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及需要相互配合的事项,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将交叉、协同配合的事项固定下来,共同组队开展现场检查,共同研究形成监督报告,共同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各部门、各领域、各环节监督工作的关联性、互动性、协同性明显增强,打通了政策落实“中梗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2023年,运用“大监督”工作机制,对清廉牟定“十大行动”开展联动监督8次,发现问题136个,双向移送线索45条,推动问题整改116个。

同时,该县把“大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大比拼”考核内容,建立完整的监督成效考核评估机制,对问题线索移送和办理反馈不及时、监督成效不明显的进行扣分,倒逼监督质效提升。

“我们将在整合优化监督力量、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上加力,在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全面、运行高效的全方位监督网上使劲,使各类监督的目标更聚焦、发力更精准,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