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最炫廉歌舞” 助力廉洁文化“出圈”

日期:2023-06-25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王德芹 毕仁翠点击:139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最近,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会“三月会”,省内外的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在位于牟定县彝和园的“中国彝族左脚歌舞之窗”景区廉洁主题左脚歌舞表演现场,数十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彝族群众用左脚调齐唱了《风清气正》《左脚欢歌颂清风》等原创廉洁曲目,游客一边跟着彝族群众学唱廉洁左脚调,一边学着跳起了左脚舞,“最炫廉歌舞”引爆了全场。

结合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三月会”,牟定县纪委监委推出了集“彝味”“廉味”于一体的“彝廉”文化套餐,为游客带来“彝廉”元素满满的视听盛宴。

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中,牟定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彝廉味”“时代性”等特点,依托左脚舞城建设,一体谋划、整合用好本土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景观、民俗活动、文旅景点,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彝廉”文化品牌,使民族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以清风正气涵养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推动廉洁成为干部遵守、群众遵照、行业遵从、社会遵循的共同理念。

“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说明了牟定县人民群众对左脚歌舞的喜爱。”牟定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地方实际,连通民俗传统、挖掘本土特色,通过文旅融合,将廉洁文化深度融入民俗活动,运用左脚歌舞、小彝剧、山歌小调、彝族三弦等特色民俗文化,把廉洁文化与歌舞、快板、舞蹈等载体深度融合,创编《风清气正》《廉洁歌曲串烧》《在路上》等一批兼具民族特色和廉洁教育意义的节目进行巡回展演,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彝廉”文化精品,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助力廉洁文化“出圈”。

如何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公园、广场,助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民心。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文化亭、廉洁清风墙,制作固定的廉洁文化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图画、视频等形式,图文并茂展示廉洁文化、党纪法规、家风家训、格言警句、古训故事等内容,激活民族廉洁基因,拓展廉洁文化时代意蕴,打造廉洁文化矩阵。以阵地辐射力聚合廉洁向心力,做到与时代同频、与群众共振,以更好的视听效果持续向群众传播廉洁文化正能量,持续营造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社会氛围。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牟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本土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加大探索力度,创新表达形式,拓展传播渠道,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让清风正气充盈茅州大地,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王德芹  毕仁翠)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