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15元,12年不涨价 “爱心配餐”让“清廉医院”更温暖

日期:2023-07-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陈冠宇点击:210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又到晚餐时间,在当班护士的陪伴下,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5个集中管理住院病区的患者开始排队取餐。今天,医院食堂配送的是白米饭、洋芋红烧肉、炒青菜和萝卜汤。

这是医院专门为纳入重点医护管理又无家属陪护的患者提供的餐食服务,每一餐荤素合理搭配,根据患者需求进行配送。目前,医院每天配餐550余份,占住院患者的70%左右。配餐价格亲民,早餐4元、中餐5元、晚餐6元,每天仅需15元,而这样的价格已经12年没有涨过。

 “我们医院的很多患者来自农村,虽然在医疗费用上都享受了医保报销减免政策,但住院期间的伙食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因此,我们以‘点餐+配餐’方式,既满足患者不同需求,也尽力减轻患者负担。”说起配餐工作的由来,医院党委副书记赵琼仙眼神中满是温情,“2011年进行第一次配餐时,医院就明确规定配餐服务不以营利为目标,餐食要合理搭配,价格要定到最低,最大程度优惠患者。”

“现在一碗米线都要10多块钱,在这里只需15块钱三餐都解决了!”“配餐既干净卫生又便宜实惠,让我们没有时间陪护的家属省心省力。”患者和家属们纷纷点赞,将医院此举称之为“爱心配餐”。

近年来,医院通过合理规划,解决了食堂运营场地成本,并以食材集中招采的方式,降低了采购费用,保障了餐食质量,努力把这项服务延续了下来。2011年至今,医院换过4任领导班子,每任领导班子都坚守着“15元”的初心。

一天15元,12年不涨价的“爱心配餐”,是医院持续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和楚雄州选树的“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医院坚持以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为目标,把清廉建设融入发展全过程,推动医德医风、行业行风全面向好。

涵盖“爱心配餐”工作和服务在内,医院大力推行“阳光院务”“阳光诊疗”“阳光采购”“阳光项目”“阳光竞聘”“阳光财物”六大“阳光”工程,织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特别是建立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监测,对16个使用量居高不下的预警药品采取停、限、换的方式进行合理管控,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廉入眼、廉入心、廉入脑、廉入行的清廉文化“四入”行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让清廉氛围弥漫医院各个角落。目前,在全州“清廉医院”建设中,医院较好地发挥了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作用。

 “‘清廉医院’建设最终要回归到为患者服务,让他们花最少的钱走最少的路把病治好。”看着陆续收起来的“光盘”,医院有关负责人和用餐患者相视而笑。

来源:云南日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