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一盘棋”思想 楚雄州推动清廉建设“路线图”变为“实景图”

日期:2024-04-10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马学能点击:145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政治监督“护航行动”聚焦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9项重点工作细化27项重点任务清单。

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聚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方面细化31项重点任务清单。

……

为持续巩固拓展清廉楚雄建设“十大行动”工作成果,楚雄彝族自治州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难点痛点,分别制定“十大行动”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以项目化推动、台账化管理促进清廉建设从“当下”向“长远”转变,从“相对零散”向“更加系统”转变,推动清廉楚雄建设走深走实。

楚雄州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制度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做到清廉建设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州级牵头部门在抓好州级层面清廉建设的同时,对县级层面清廉建设履行指导责任;县市党委对本地清廉建设承担主体责任的同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工作指导,既做到结合实际,又做到特色创新。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楚雄州将“十大行动”工作推进情况与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同部署同推进,把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州委巡察、党委和政府督查、纪委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评判一个地方、部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成效的重要参考,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如何把“任务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不断提升清廉质效?楚雄州构建“专班+小组”推进机制,把压实主体责任作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线”,将清廉建设从最小“单元”、最小“颗粒”向系统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做到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定期对一段时期内“十大行动”工作成效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评估,以工作成效“红白榜”通报、末位检视发言、工作提示预警和约谈等方式,因时因势校准工作重点,查弱项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推动清廉楚雄建设整体提质增效。

在具体推进工程中,楚雄州以项目化推进、“销账式”落实为根本抓手,每月月底各牵头单位、各县市分别梳理“十大行动”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上月各类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或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下月工作清单,明确工作时限,汇总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及时派发责任单位;坚持定期会商,进一步健全“情况通报、问题反馈、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整改联动”常态化推进机制,组织开展对账会商,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盘点,分析问题困难,明确下步方向,推进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和监督两项职责,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室组地”联动模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务实等问题,推动清廉楚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开展清廉建设是党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是群众的强烈期盼,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我们创新实践的工作升华。”楚雄州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州将把清廉楚雄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主动探索和具体实践,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持续发力,持续丰富清廉楚雄建设的实质和内涵,不断打开“扩面”和“提质”双向通道,持续推动清廉楚雄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推动清廉楚雄建设“路线图”变为“实景图”。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