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断档的“五保”金

日期:2023-07-19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梁家礼 杨晓丽点击:266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巡察组帮忙,我家这笔‘救命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领到手呢!”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新街镇大桥村委会桥上小组五保户余某某打来电话向县委第二巡察组表示感谢。

事情源于今年3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新街镇开展的一次常规巡察。巡察组在入户走访群众时,一位大娘找到巡察组人员反映道:“我家儿子的‘五保’供养金不知什么原因停发了,已经好几个月没有领到这笔钱了。”

“大娘,你别着急,我们会帮你问清楚的。”看着焦急无助的大娘,巡察组组长安慰道。

通过与大娘交谈,巡察组得知她的儿子已瘫痪在床多年,生活无法自理,大娘年事已高,既要照顾儿子,又要外出劳作,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8年10月,大娘的儿子被纳入“五保”分散供养,连续领取了四年的“五保”供养金。但从去年11月后,这笔供养金却“消失”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五保’供养金怎么能说停就停呢?难道是有人故意为之?”带着这一疑问,巡察组随后到县民政局、新街镇社会事务办进一步深入了解。通过调阅相关资料,走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巡察组终于弄清了事情真相。

原来,为方便群众领取补助款,去年11月,新街镇社会事务办联系大姚农商行新街支行工作人员上门为大娘的儿子采集信息,将原来使用的“一卡通”存折换成了便捷的社保卡,补助资金也随之打到了新的社保卡上。但由于镇社会事务办工作疏忽,忘了通知大娘到大姚农商行新街支行领取社保卡,至今还滞留在银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五保户的特困供养资金,这可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啊!我们不能在‘最后一公里’失了民心……”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语重心长地说道。

随后,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新街镇党委,要求新街镇党委督促新街镇社会事务办立行立改,并对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失职失责给予批评教育。新街镇社会事务办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其家属到大姚农商行新街支行领取了社保卡,并当场查询了社保卡上的补助资金。

经查询,断档6个月的“五保”供养金已按时足额打到卡上,共计5760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娘从取款机上取出了这笔钱,拿着失而复得的“五保”供养金,大娘一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多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好巡察利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