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以高质量监督守护“母亲河”

日期:2024-01-24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马学能点击:27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初冬时节,漫步在姚安县光禄镇蜻蛉河边的步道小径,两岸风景宜人,在轻烟淡雾中,一片梦幻与迷离。

“过去一段时间,河水水质浑浊、臭气熏天,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就变回了干净整洁的模样……”姚安县光禄镇后营村委会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蜻蛉河姚安段发源于姚安县太平镇各苴村,流经太平、栋川、光禄3个镇,全长67.24千米,流域面积227.34平方千米,是姚安人民的“母亲河”。曾经的蜻蛉河河道清澈见底,鱼儿成群,一片片芦苇荡,处处是孩童的欢笑声。然而,随着村民生活污水、随手倾倒的垃圾和沿河种、养殖户产生的污水,通通直排到河里,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河水腥臭,淤泥堆积,垃圾遍地,群众怨声载道。

原本清澈柔美的河水变成了人人掩鼻的污水,“母亲河”成了“臭水河”,怎么才能还大家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母亲河”,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姚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把该项目作为政治监督、常态化监督重点内容,经过一系列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保护,昔日的臭水河,如今已然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近年来,姚安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特别是牵头单位主体责任,通过明确责任领导、部门及整改时限,强化问题整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为更好回应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去年以来,姚安县纪委监委建立横向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纵向“室组地”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对“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审批、涉生态环保项目的行政许可及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执法监管121场次,约谈环保、住建、农业农村等重点部门相关负责人8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7份、工作提醒函4份,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案件4件,下达处罚决定书7份。同时,紧盯责任落实,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假整改、拖延整改等问题,严查快处,对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党组织1个,查处问责1人。

“守护生态环境从来不是一朝一夕、单枪匹马的事,必须凝聚合力、久久为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最严监督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马学能)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