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嵌入式”监督为森林防火加筑“防火墙”

日期:2024-03-28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马学能点击:18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们这里安排了多少人值班?进出林区的人员是否都有登记?有没有制定遇到火情的应急预案?”姚安县纪委监委在栋川镇竹园森林防火值守点向值班人员问道。

连日来,高温干旱天气持续叠加,森林火险等级不断升级,该县纪委监委迅速集结力量,把监督“探头”嵌入到森林防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点穴,与值守干部一同研究方案、一同推进措施、一同抓好落实,以“嵌入式”监督精准护航森林防火,坚决守护“绿水青山”。

为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链,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该县纪委监委组成10个检查组,深入到各值班值守点、乡镇一般干部和村组(社区)干部等关键岗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牵头部门、属地政府“主体责任”是否到位、日常监管是否到位、问题整改是否到位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检查。

在督查中,各检查组紧盯重点单位、关键卡点,前移监督关口,坚持入村上山深入森林防火点一线,通过“一看、二查、三听”的形式,零距离多频次对各重点进山卡口值班值守情况、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控、防火物资储备、防火责任落实、巡查防护人员在岗到位等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工作以及易发的关键地带、需关注的重点时段、重点监控人群护林防火布控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防火安全隐患,及时督导责任单位立整立改,落实落细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此次暗访督查,共查找出20个问题,暗访督查组及时“点对点”交办给涉及镇和部门(单位),督促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力构建“发现问题—下发督办函—约谈提醒—整改反馈—回头看—追责问责”的闭环监督体系,督促各单位、乡镇、村(社区)充分发挥站好岗、定好位、负好责的主力军作用,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森林防火纳入日常监督的内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结合节日期间的“四风”检查,坚持“一线工作法”,实地检查预案制订、值班备勤、防火灭火物资储备、火情监测等情况,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各乡镇纪委落实靠前监督,针对发现森林防火临检点检查不严格、宣传不到位、值班值守不严谨等普遍性问题,从严从实夯实基础。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结合察访、谈话提醒等方式,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压实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各项要求在本部门、本地区落实到位。

“森林防火的关键在人,核心是管住火源。”为做实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党委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充分借助“村村响”、车载小喇叭、横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知识和政策宣传教育力度,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送到“田间地头”,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森林火灾的防范意识,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森林防火,一边连接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边连接着社会的稳定和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将监督检查落实到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为森林防火工作筑起坚实的纪律堡垒,全力保障森林防火工作有序进行。(马学能)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