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问题协同联动 武定县以专项监督守住乡村振兴“钱袋子”

日期:2023-09-1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叶向晖点击:110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老乡,今年中药材种了多少亩?补助领到了没有?村里兑现中药材种植补助有没有进行公示?”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乡村振兴项目专项监督小组成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情况开展一线监督。

武定县纪委监委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涉农项目资金作为专项监督重点事项,整合35家县级相关部门组成乡村振兴项目专项监督小组,以白路镇为试点,对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正在对5个乡镇进行监督检查,下步将实现11个乡镇全覆盖,推动各类资金投入精准有力、使用安全规范、效益全面发挥。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核查白路镇涉农项目164个,资金2.06亿元,排查发现问题线索2条,立案2件2人,问责1人,批评教育3人,责令2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过渡期、关键期,各项工作任务和标准都发生了变化,意味着监督检查的内容要更精细、操作要更专业。”武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大量项目资金和惠农政策直抵基层,如何确保项目廉洁高效?该县结合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中招投标、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廉政风险点,重点监督是否存在村干部违规插手项目建设等问题,是否存在因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导致项目资金流失、进度受阻等问题,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利益输送等问题,是否存在截留冒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以权谋私等问题,集中进行“点题、破题、解题”链条式下沉监督检查,确保各级惠农政策和民生资金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结合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等情况,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由班子成员领衔,“室组地”联合,日常监督、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办理重点问责事项、查办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等内容相结合的“1+4+5”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巡察,完善“纪巡审”联动监督协同机制,实现纪巡贯通、纪审衔接、巡审联动有机融合,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审计和巡察全程跟进监督、县乡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落实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