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监管!楚雄州推动重大项目审批阳光规范

日期:2023-10-16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38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行政审批局采用“帮办代办”服务机制,高效透明办结了武定县狮山镇西和幼儿园综合楼建设项目、武定县狮山镇幼儿园教学楼项目等3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办件时长不超过0.3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楚雄州对标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工作清单,及时梳理审批监管中的盲点,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全方位监管,促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举措,打造全流程服务体系,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更加透明和阳光规范。

楚雄州制定印发《楚雄州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帮办代办联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实效,实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过程透明,更好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截至目前,已对19个行业部门75个主项78个子项的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全州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赋码项目共5916个,总投资4778亿元。

与此同时,该州加强对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各环节的权力监督和制约,切实防止裁量权滥用。出台《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自查自纠、县市交叉抽查、州市交叉检查、省级重点核查、问题反馈及整改、全面总结等方式,对全州2022年内开展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违反26种规定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等腐败问题的发生,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更加常态长效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

此外,该州探索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项目失信、行贿人等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用好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集中共享、统一开放,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有序开展有关工作,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同时,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各类信息,开展在线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开展重大项目“未批先建”“边建边批”“先建后补”问题专项整治。指导县市督促相关项目业主依法合规推进2017年(含)以来未完成整改的38个审批类问题项目48个事项的整改。截至今年10月,已完成了27个项目28个事项的整改。

“‘阳光行动’的落脚点是‘阳光’,要重点聚焦决策程序、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合同履行等关键环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源头治理,推进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重大项目依法审批、廉洁审批的良好局面。”楚雄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