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探索片区调研监督机制 一线走访找问题促整改

日期:2023-11-22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韩学萍点击:224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日前,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到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片区开展“片区式”调研监督。

调研中,工作人员发现顾家村自来水管老化严重,跑冒滴漏现象突出,群众意见很大。调研督导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南华县纪委监委。南华县纪委监委发挥片区协作优势,协调龙川镇水管站和西云社区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对顾家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

楚雄州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凝聚监督力量,楚雄州纪委监委制定《2023年楚雄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片区调研方案》,深化运用“片区调研”模式,将10县市划分为3个片区,由州、县两级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参与,每个片区利用1至2天的时间,集中开展调研督导、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

该州纪委监委用好“清风楚雄”微信公众号、楚雄州纪委监委网站、12388举报电话等,构建起“全天候、便捷式”的信访举报渠道。通过主动走访、火塘会、院坝会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根据一线了解到的情况和收集到的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监督清单,强化调研成果的转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州10县市共对16个乡镇开展了专项监督,累计核查项目15961个,发现问题1935个。

对收集到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及时分类汇总,建立台账,并以“督办函”的形式督促有关部门优先办理、认真核查。对工作履职不到位和作风不实导致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及时进行通报并严肃处理。

此外,楚雄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加大对问题整改全过程的跟踪督办力度,并采取蹲点调研、明察暗访、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发现问题真改实改、落实到位。今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聚焦11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深入县市和州级部门开展政治监督蹲点调研,共发现问题587个。

今年以来,围绕片区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州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8件383人,处分152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