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日期:2023-11-22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点击:271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错把歪风邪气当成社会风气,错把自己当成了生意人,错在选择了错位的‘人生路’……”近日,云南省楚雄州召开第三期州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楚雄州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背后》《筑路人的不归路(二)》,片中人痛彻心扉的忏悔,让与会人员深受教育。 

楚雄州纪委监委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楚雄的重要一环,通过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分领域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同级同类差异化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防病良药”。

“身边的案例就是警示教育的‘活教材’,要让每一个案例背后的教训都被牢记,让每一个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思想上都深受触动。”楚雄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该州以州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为示范引领,全州各级各部门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着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让警示教育“不留空白”、没有“局外人”,实现警示教育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同时,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选27个典型案例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下发至各单位,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深入采访、现身说纪、情景再现等方式,拍摄制作了《下一个“片中人”》《背后》《筑路人的“不归路”(二)》等一批警示教育片,每一部警示教育片都将当事人从心存侥幸到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过程呈现出来,让看片人从中深受教育和启迪,坚决摒弃看客心态,从而达到以案说纪、以案明纪的效果。

同时,该州还制定《以案促改 以案促建常态化工作办法(试行)》,坚持在案件查办一开始,就对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进行谋划,把调查、处理、教育、整改、建制统一起来,聚焦案件查办发现的监管漏洞、制度漏洞及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了就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并实行全域化全链条式信息发布和案例剖析宣传,放大警示教育震慑效应。

此外,该州还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推动警示教育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把警示教育作为以案促改的有效路径,持续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实践、延伸拓展,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楚雄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