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建阵地搭平台强师资 淬炼本领促担当

日期:2024-01-1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邓永平 叶向晖点击:47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举办全州第四期纪检监察系统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班,来自州县乡三级的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是宝贵的学习机会,督促我们不断检视自身、弥补短板,实现政治、业务能力双提升。”一位刚参加完提升班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楚雄州纪委监委聚焦一线工作中暴露的短板和弱项,采用“校地”联动方式,建阵地、搭平台、强师资,邀请高校学者专家、一线办案能手等来担当讲师,以高素质师资确保高质量培训。

课程安排方面,结合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和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业务需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州纪委监委和师资团队安排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谈话技巧、笔录制作、司法认定、证据收集等业务课程。同时,培训班上还带领全体学员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进行深入领会,通过老师讲解、小组讨论、学员交流等方式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淬炼。

楚雄州纪委监委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抓手,不仅有全面系统的综合能力培训,还设立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等重点工作,州纪委监委组织6个专题培训,培训2710人次。专题培训立足纪检监察系统的重点工作,采取室主任、业务骨干“上台讲”方式,及时解读传达重点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并对业务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点题加课”,使培训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

“面向基层的腐败问题,要想真正获得实情,除了要统筹运用好纪巡审联动机制,还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走访、深入一线、直面群众,从他们的话语中听到一些案件的线索,在他们的评价中得到相关政策落实的情况。”在楚雄州纪委监委组织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业务培训班上,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金腾华讲述专项监督工作的心得体会。

为使培训范围更广、效果更实,楚雄州纪委监委还采取线上视频方式确保培训工作惠及更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业务培训班上,州纪委监委对不能到达现场的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连线教学,通过线上形式让他们学习纪法理论、积累经验、提升履职本领。此外,该州纪委监委打造“实训夜校+小课堂”学习平台,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2023年以来,共举办“实训夜校”28期、“小课堂”40期,参训人员5400余人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