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聚焦小微权力运行 整合力量强化基层监督

日期:2024-02-2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58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镇古普村委会大古普村的“党群议事亭”内,一场“清风议事会”正在召开,村民们围绕着乡村振兴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等事项,谈想法、提建议,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监督。

楚雄州通过“清风议事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等方式,不断丰富拓展群众参与基层监督的形式和载体。

“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组的‘神经末梢’,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滋生蔓延。”楚雄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州在10个县市选聘了1105名监察联络员、1489名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和6124名项目廉洁评估员,发挥“三员”近距离监督优势,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等“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听音把脉”,防治基层“微腐败”。

结合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等情况,该州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问题抓起,专门成立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座谈等“蹲点式”调研监督方式,直插基层一线。聚焦集体经济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开展监督,分片区与镇村干部交流潜在风险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协作机制,优势互补,做到“纪巡审”问题同步研判、线索同步移交、整改同步推动,形成监督工作闭环。2023年以来,全州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8件466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5份,提出意见建议214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