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7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6日至8月21日,州委第七专项巡察组对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9月18日,州委专项巡察组向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统一领导、系统部署、一体行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压实推进、落地落实。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认真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对账销号。

(二)压实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委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巡察反馈后,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进行深入剖析。共召开7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带头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逐项逐条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切实把州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三)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定期研究,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建立整改落实进度台账,组织专班适时跟进督导,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研讨发言36人次, 开展“健康楚雄”讲堂1期,讲授专题党课5次。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3.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4.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严格按照“九纳入一列入五作为”要求,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完善微信、QQ群、学术会议等审批备案管理和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健全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建立保密追责问责机制,压实保密工作“五种”责任。

5.聚焦主业,推动妇幼健康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两个死亡”包保责任,深入10县市开展工作指导4次,培训基层妇幼健康业务人员200余人次。开展全州儿童早期发展、三病母婴阻断、儿科适宜技术培训班各1期。2023年度我州“两个死亡率”均控制在省级下达指标范围。二是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通过“三甲”妇幼保健院复审,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助产士临床实践基地,通过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评审,产科申报成为州级重点专科,成立了楚雄州口腔健康管理中心。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督促检查指导分管联系党支部和分管科室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2.强化执纪监督,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约谈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77人次。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岗位监督,对重点岗位人员实行轮岗,完善内控制度51个,排查廉洁风险点110个,梳理《内部权力运行流程图》10个,制定防控措施121条。

3.落实“清廉楚雄”建设“十大行动”部署要求,制定《中共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委员会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楚雄”建设行动方案》,推进具有妇幼保健工作辨识度的“清廉妇幼5色预警”工作。开展7个专项整治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对有“躺平”思想的2名干部职工进行教育转化,紧盯顽瘴痼疾,广泛开展问题排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治工作。

4.深入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践行“一切为了妇女儿童健康”的服务宗旨,聚焦群众所盼、群众所需,扎实开展为民办事,开设周末专家门诊,增设儿童疾病门诊,调整急诊科服务时段,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方便群众就医。落实了新生儿“出生即参保,手续零跑腿,报销立即享”。6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774小时。

5.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差旅费和公务接待费报销,加强了公务接待经费、出差审批流程、工会经费监督管理和审计。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一是注重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和作用,调整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委议事决策规则、院长办公会制度。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有关政策规定,规范开展干部工作。二是完成了第九轮人事制度改革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选拔任用了32名中层干部,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为40岁,进一步提升了中层干部的先进性和年轻化。三是推选“兴楚名医”2人,培养州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卫生健康系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制定下发《党建工作手册》,指导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建活动。二是创建成为楚雄州“云岭先锋”党建示范医院,完成8个党支部的增设和换届选举工作,在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比例达100%。三是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制定实施《关于基层党支部参与科室重要事项决策制度》。四是构建党委牵头、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团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同向发力推动党建带群建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领全院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紧紧抓住巡察整改的问题,把“严”字坚持下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的整体成效。

(三)持续推动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契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巩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创建成果,加强医院人才梯队建设,加强亚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临床质量与安全水平,加快州级妇产区域医疗中心和妇幼专科联盟建设,提升妇科肿瘤和两个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强化辖区妇幼健康管理,有效控制“两个死亡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3376029;地址:楚雄州楚雄市开发区紫霞路51号楚雄州妇幼保健院;电子邮箱:cxzfybjy@126.com

 

 

      中共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委员会

2024年2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