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中心血站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1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6日至8月21日,州委第七专项巡察组对州中心血站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3年9月21日,州委专项巡察组向州中心血站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问题。州中心血站党支部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全面认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切实扛牢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并形成整改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努力把各项整改工作做细做实。党支部书记坚决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对照检查,带头督查督办,带头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主动承担整改责任,主动带头抓好整改,迅速推进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调度整改工作,严肃督查督办整改落实,集中力量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攻坚克难,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职工会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全站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增强政治引领,提高工作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拓展无偿献血宣传措施和方式,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持续做好医务人员献血月、公职人员献血月、无偿献血宣传月等本土无偿献血宣传品牌活动,加强无偿献血氛围营造,积极动员健康适龄公民参与无偿献血。2023年全州无偿献血2.927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为12.34‰,献血总量864.5万毫升,较2022年分别增长4.8%、5.7%和4.6%,完成州委大比拼无偿献血任务目标的108.1%,完成省下达目标的100.5%;共向我州临床医疗机构供应各种血液制品86281.5单位,同比增长6.7%,有效保障了全州临床用血充足安全。

3.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牟定县固定采血点建成投入使用,积极拓展无偿献血工作模式,推动团体自愿无偿献血和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协调发展,进一步把无偿献血动员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向企业、社区和农村延伸,着力建设固定献血者、应急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血小板捐献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等五支队伍,有效提升了我州血液应急保障能力。把办好民生实事融入采供血全过程、各环节,采取免费送血绿色通道、“血小板提速行动”“透明血液行动”、微信办理血费报销赔付等措施,不断提升血站为民办实事质效。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单位内控工作的领导,严肃认真开展年度内控风险评估。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深入查找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深化以案促改和廉洁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约谈。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的议事决策、信息发布、合同备案等程序。严格执行外出会议培训、差旅费报销等制度,规范审核审批流程。

2.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坚持每年开展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及风险评估,对单位内部控制的完善性、有效性等作出评价,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制衡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清廉血站”建设,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

3.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推动精细化管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行动自觉,按单位内控制度和审核流程对各项支出严格审核把关,杜绝铺张浪费。加强公车日常维护和使用管理,不断降低运行成本,合理利用闲置资源,加强信息化专业设备使用力度,发挥设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在采供血工作中的作用,加强试剂、耗材的规范使用和监督管理。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带头作用。强化党的领导,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并严格执行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研究决策质量。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支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或会后汇报决策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支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和“理论、医德、法纪”教育。坚守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组织开展“三基三严”知识技能竞赛、质量大讲堂、质量大家谈、质量问卷调查等活动,坚决守住全州血液质量安全底线红线。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联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楚雄州临床输血新技术新进展与输血质量控制培训班及楚雄州无偿献血招募和质量管理培训班,1人被楚雄州委认定为楚雄州“兴楚文化名家”培养人选,2人认定为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学术技术带头人,站内选拔2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和2名青年业务骨干培养人选。

3.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各领域党建水平。强化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学习,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成果。全面推动文明血站、清廉血站、书香血站、健康血站、活力血站、平安血站等“六个血站”建设,强化担当作为,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鼓足工作干劲,凝聚工作合力。对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具体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整改实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政治高度,扛牢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确保巡察整改思想认识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持续整改到位。

(二)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全面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强化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整改“歼灭战”,逐个消除存量问题,确保整改成效在今后各项工作中发挥政治实效。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巡察整改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和“长久立”的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楚雄州中心血站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3026053;地址:楚雄市航空路203号;电子邮箱:bgscxxz@126.com。

 

 

楚雄州中心血站党支部

                      2024年2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