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24-03-28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梁家礼点击:13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漫步在昙华山自然风景区,山花烂漫,马缨花、杜鹃花、山茶花竞相开放,千柏林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阵阵清香,孩童欢快地在林间嬉戏,牛羊悠闲地在绿树成荫的山坡上吃草,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满目春、美丽宜居景如画,是大姚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大姚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韧性十足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先后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枚金字招牌。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大姚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动真碰硬,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和各级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制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和集中蹲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乡镇和部门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扛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各责任单位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类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检自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监督检查中,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1+1+N”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协作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将乡村绿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以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方式,直插一线,深入山林河湖实地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污水排放、垃圾乱倒等生态环境问题95个,督促乡镇和职能部门整改问题91个,正在整改4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整合生态环境、水务、林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巡察、审计等监督部门力量,深挖彻查生态环境领域弄虚作假、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背后的政治、履职、纪律、作风,甚至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2023年以来,全县共向5家单位党组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个单位党组织受到全县通报问责,10名责任人员被追责问责。

县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既让监督检查组当好发现问题的“啄木鸟”、又做解决问题的“护林员”,深入细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落实相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立行立改、跟踪整改,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梁家礼)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