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靠前监督助力抗旱保民生

日期:2024-04-1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梁家礼点击:5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镇是如何应对旱情的,是否制定了抗旱应急预案?”“旱情严重的村组群众生产生活是怎么保障的?”连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深入村组一线开展抗旱减灾监督检查。

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大姚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配合的5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和“四不两直”方式,紧盯落实抗旱减灾责任、制定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班值守、物资储备、抗旱物资使用等重点环节,对全县12个乡镇和抗旱减灾成员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做好抗旱蓄水供水、气象信息发布、灌溉设施检修等各项重点工作,督促县水务、农业农村等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及时掌握旱情动态。

“老乡,最近生活用水紧缺吗?有没有断水的情况?”

“近段时间水有点供不上,镇上发放了水桶给我们,消防队还专门来送水。”

在金碧镇厂房村,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一边向群众了解旱情和镇村干部履职情况,一遍详细记录问题。

针对旱情严重、饮水困难的实际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水务局实地核查,因地制宜研究应对方案,落实应急措施,采取限时供水、泵站提水、应急机井和拉送水方式解决饮水问题。同时,针对交通不便、送水困难的地方,县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协调供水,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目前,我们已新建泵站抽水架电9座,并协调企业抢抓项目进度,完成了桂花水库引水至县城供水项目,每天可向县城供水6000m³,确保了县城及城郊的供水安全。”大姚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为确保城乡供水工程项目快速推进,县水务局组建工作专班,下沉项目建设一线全天候督促指导,在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的同时加快推进力度,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和农业时令灌溉用水需求。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联动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着力查找各单位履行抗旱工作责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同时,对发现擅离职守、作风不实、工作失职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抗旱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明纪律保障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