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夯实财政资金管理工作 深入开展“清源行动”

日期:2024-01-31来源:云南法治报作者:毕瑞 梁家礼点击:101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去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制发工作措施和专项整治方案,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进“清源行动”,聚焦项目任务清单罗列的突出问题靶向施治,一体推进问题查处与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重点民生资金存在问题整改彻底了吗?”日前,楚雄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盯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入县市督查财政资金整治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资金流向明确、使用规范有序、拨付进度可控,多点发力推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跑出“加速度”。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全流程管控,对住房保障、义务教育等6个领域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民生资金都用在老百姓身上。

该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6个方面37种具体情形制定任务措施,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延伸检查、重点检查等工作,抓实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通过构建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衔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互为补充、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同部署、财会监督与财政监督双推进、业务监督与绩效监督相结合的财会“大监督”工作格局,为“清源行动”工作顺利、高效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工作保障。

同时,将重点民生资金和涉农资金纳入财政监督大格局,定期开展日常检查,不定期回头查看,以蹲点调研、“纪财”联动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落实到位。并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专题授课+集中培训+微信公众号‘小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设财政国资金融知识学习专栏,举办财经纪律知识专题培训,全面提升财会干部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

据了解,全州已建立和完善财政资金监管制度176项。州财政局还安排8个责任科室聚焦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整治,对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和通报,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改善财经秩序。(毕瑞 梁家礼)

 

来源:云南法治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