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探索“五个一”模式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日期: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龙渝雄点击:856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效果,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创新派驻监督模式,通过“一月一提醒、双月一派单、季度一督查、半年一督促、每年一报告”的“五个一”方式,不断规范派驻监督工作,有效提升了派驻监督实效。

坚持一月一提醒。坚持把监督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平时,按照阶段性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通过在微信工作群经常开展廉洁提醒和深入驻在单位对一些基础性、日常性工作或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提醒、督促和推进,进一步密切了与驻在单位的联系,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双月一派单。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每2个月向监督单位派发1次监督重点工作清单,每2个月月底书面听取1次监督单位工作清单落实情况。工作清单既包括州纪委州监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又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和实际进行调整优化,确保了日常监督有重点、有抓手,被监督单位有任务、有目标。

坚持季度一督查。坚持每个季度对所监督单位开展1次季度督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州纪委全会明确的21项工作重点任务、双月监督重点工作清单、“清廉楚雄”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按时序推进。

坚持半年一督促。坚持每半年深入所监督联系单位督促检查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时间过半、工作过半要求,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所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两个责任”专题约谈,“清廉机关”建设、“清廉楚雄”10个专项行动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情况,并结合工作情况报告州纪委监委。

坚持每年一报告。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紧盯监督单位“关键少数”和重点人、重点事,督促从严从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督促所监督单位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政治生态建设等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每年底上报州委和州纪委监委。(龙渝雄)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